SILENT

墙头蹦迪选手。

【原创】樱桃斜街二百三十七号

三少爷临行前去了一趟南京,专程登门拜访了自己的二姐陆云竹。柳长清不在家,毕竟是工作日,党通局离不开人。但陆云竹有些诧异,想着小弟向来与家中是不常亲近的,与大哥如此,更别说自己了。

云竹言道:“小弟到南京来所为何事?”

三少爷叫下人把箱子抬进院里,折扇点了点那樟木箱子回说:“大哥知我要北上,特叫我带些东西给二姐,说是里面有家里的东西,新下的绿茶和厂里新出的料子都有一些,还有几间铺子要我亲自交给姐姐。”

云竹有些诧异,不大明白哥哥的意思,又问道:“好端端的,大哥给我铺子做什么?”

兰生打开扇子,说具体的他也不知道,大约是娘家贴补她用的。云竹只好作罢,想着他平时也不管家里的事,从前爹就由着他,如今大哥接手了家里产业更是如此,直接将股份分了百分之十给他,每年吃些分红也足够大肆挥霍了。

话虽如此,兰生倒也不是个挥霍无度的主,那些个纨绔子弟常有的坏毛病他样样不沾,不过是些正常开支,既不过分铺张,也不过分节俭。大哥之前总说叫他自己走走帐,不过到最后还不是作罢了,干脆叫了家里账房定期给小弟的银行户头里打款,只说是家里给的利息,从此以后不再过问任何账目的事。

“小弟说要北上,不知是要去哪里?”

“二姐呀,我要回北平去一趟。”

“北平?”云竹领他进了客厅,叫下人去泡了杯茶给他,“怎么突然要去北平了?”

兰生将茶盏中的茶叶吹散,答曰:“爹叫我去的,说北平的原本的那间古玩铺子收回来了,让我回去给他走一下手续,顺便把以前留在北平的几样东西带回苏州。”

姐弟二人闲谈了半晌,之后三少爷说还要去赶火车,不陪姐姐多聊了。云竹也没有留他,送他出了巷口坐上家里的汽车才算完。

傍晚时分柳长清从党通局回到家里,天澍先他一步到家的,正在房里做功课。云竹上屋里去叫他出来吃饭,饭桌上提起了下午兰生来了的事情。柳长清定了定神,说了声知道了,这些个东西大部分是娘家贴补给夫人的,剩下的是陆家大少先前同他在信里商量好的东西。陆云竹一向是个知趣的女人,男人之间的事她一向不会过问,柳长清对她这样的态度十分满意。他的工作本就特殊,大部分内容不可为外人道,夫人如此省心着实是帮了大忙。

天澍眼巴巴问道:“妈,小舅舅既来了,为什么没有留下来吃饭?”

“你小舅还得去赶火车,时间上来不及呀。下次吧,等下次小舅来了再说。”

柳长清思索片刻:“下次回苏州要给小舅带份礼,送什么你来定吧。”

陆云竹点头应了,扭头又和儿子说:“小舅给你带了巧克力,一会吃完饭叫王妈给你拿。”

柳天澍顿时眉开眼笑:“我就知道小舅舅不会忘了的!”

 

北平到了五月底便算是夏季,到了六月暑热更甚,正午时分太阳晒得人睁不开眼。窗外阳光刺眼,屋里倒显得昏暗了,三少爷在合同上签了名盖了印,这桩公事算是了结了。他同对方的代理人握了手,出了门又奔东来顺一起吃了顿饭,这才算把事情办完,忙不迭喊了人力车把自己送回酒店去。

下午正是最热的时候,这一上午累得人够呛,早知道就不该答应老头子这桩差事,横竖家里会派位有身份的经理来处理,这一次的心血来潮当真是不值当。兰生脱了西服外套搭在架子上,琢磨半晌下楼去叫了伙计帮自己在戏园子占个雅间,等到晚上了要去听戏。

回了屋里天花板上的风扇高速旋转着,总算是带来几分凉爽。春困秋乏夏打盹,午后街上连个人影都没有,热得根本没人上街,倒是安静,适合小睡一会。兰生拉上纱帘只留了个通风的口子,脱了衣服躺上凉席准备睡一觉。街上一片寂静,只有树上的蝉鸣震天响,漫漫长夏才刚开了个头。

这一觉睡得不算安稳,却因上午太过耗费心神,竟也断断续续睡到了四点钟。他躺在床上望着风扇,忽然想到小时候母亲会在他身边打扇,入夜后伴着微凉的晚风和蛐蛐声吹进他的卧榻。他突然笑了一下,起身到窗台边拉开了那层纱帘,外面的天却阴了起来。

夏天总是这样,天气变化快得像孩童的脸。三少爷将窗户掩起来便出了屋,到楼下茶馆要了壶茉莉花茶,翻看起前两日在书市里淘来的古籍善本。

“先生,有您的信。”

兰生抬眼看了看那伙计,问道:“从哪里来的信?”

“一封从苏州来,一封从上海来的,先生。”

“你先别走,等我一会。”

苏州的信是陆君衡寄来的,内容大约是关切北平这里进度如何,小弟几时回家。又在另一张纸上提起家里往他交通银行的账户里汇了本季度的分红,权当是父兄给他做零花的。兰生从西装口袋里取出钢笔,又从备忘录撕下一页纸提笔写到。

 

北平一切顺利,不日即将返程。勿念。

弟兰生敬上。

 

随后他又从钱包取出几张钞票,将那张纸折了两折交给伙计,言道:“去邮局帮我拍封电报给信封上的地址,剩下的便当作是你的跑腿钱。”

伙计点了点钞票顿时喜笑颜开,这电报花不了许多钱,剩下的足够他一家四口出去吃顿好的了,忙道:“多谢先生!我这就去邮局!”

他颔首笑了笑,等到伙计走了才拆开另一封从上海来的信。信上写的是英文,是从法租界的诊所寄来的。

 

亲爱的劳伦斯,

几周不见,我还以为你生了我的气,不愿意再见我,直到前日才听索菲亚说你去了北平。不得不说我觉得有些生气,你回苏州时便没有通知我,如今去了北平也半点消息不曾透露给我,如果我不去向你的表妹询问你的去向,你是不是打算这几个月都不再和我说话了?

上海一切安好,但唐小姐前几天因为低血糖晕倒了,虽然现在已经大好,但仍需注意平时的生活习惯。索菲亚托我向你问好,并想知道你什么时候才能回上海。若是苏州还有别的事务,她的学校即将放假,到时也可去苏州拜访。

请快快回信给我,亲爱的劳伦斯。如果你还在为了上个月的那几只鸽子生气,那我只好学习古人,背着荆条上你家去请罪了。

你忠诚的、思念你的小熊,

科里亚

 

一封短信看得兰生眉眼俱笑,上个月他离开上海时确实是有些生气,但是他的脾气一向来得快去得也快,不消几天早把那几只乳鸽的事情忘光了。至于说为什么音信全无,单纯是他心里不存事,根本没想起来向医生知会一声罢了。

思及此处,他原想着早点回信,现在却把信纸折了两折塞回信封,权当做是没看到,到要让好医生再急一急才是。

天边黑沉沉地滚了一声惊雷,雨前的风吹得树叶哗哗响,看来很快就要下一场大雨。三少爷结了茶钱,带着东西回了酒店去,只等晚饭过后骤雨初歇,再乘着清凉的夏夜晚风去长安戏院听一场心心念念的梅先生的《贵妃醉酒》去。

至于可怜的温特医生,再叫他等上个三五日也出不了什么大事。

 

END. 


*樱桃斜街237号是曾经陆家在琉璃厂的地址,不过就像221B一样,樱桃斜街也并没有237号就是了。

*索菲亚是宋文佳的英文名。

*出于一些原因改了设定,兰生的对象现在是温特医生了。

评论
热度 ( 7 )

© SILENT | Powered by LOFTER